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共担责任、全球声援:应对2019冠状病毒的社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11:12|栏目: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发布了题为《共担责任、全球声援:应对2019冠状病毒的社会经济影响》报告。古特雷斯表示2019冠状病毒疫情是联合国自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疫情蔓延的速度和规模、病情的严重性以及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报告具体描述了此次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于全球社会、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诸多影响,并提供相应应对措施和建议,同时呼吁全球主要经济体协调一致,采取果断、包容和创新的政策行动,关注脆弱社会群体,对最脆弱人民和国家提供最大程度的金融和技术支持,共同承担责任、实现全球团结。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一、在全球范围内抑制2019冠状病毒大面积爆发的紧迫性

报告指出,一旦病毒进入社区传播阶段,每3至5天其传染规模就会扩大一倍,需要住院人数的急剧增多将导致医疗系统的崩溃。因此,各国领导人、企业、金融界、科学界以及社区工作者都需采取行动来尽快遏制病毒的传播;同时,联合国还承诺在各国开展以下行动:1、采取早期行动,防止病毒快速传播;2、迫切增强卫生系统的复原力;3、向卫生系统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援助;4、共享研究成果并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疫苗和药物;5、企业应参与协助;6、发挥慈善机构的力量。

二、2019冠状病毒对于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报告指出此次疫情对人类和经济产生的影响是毁灭性的。2019年本就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失业水平创新高,物资开始匮乏,交通、零售、休闲娱乐等行业更是雪上加霜,连股市也惨遭暴跌。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因疫情影响世界范围内可能会失去500万至2500万个就业岗位,劳工收入损失预计在860亿至3400亿美元。由于供应链中断导致的石油价格下跌加剧了经济的衰退,同时冲击了金融市场。许多国家的流动性收紧,资本从发展中国家外流造成美元短缺,对外汇市场带来巨大压力。其造成的本币疲软将限制政府采取稳定经济和应对健康危机所需的财政刺激能力。其中,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尤其令人关切。病毒向这些国家蔓延将进一步削弱其本已脆弱的宏观经济格局,并使得必要的公共卫生标准及社会隔离措施更难实施。

此次疫情可能会对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全球经济长期放缓将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执行产生不利影响,并抵消在过去几十年中各国在消除贫困、增加教育机会以及减少社会不平等等方面已取得的进展。在一些国家(尤其最不发达国家),粮食价格出现的波动对最弱势群体的食物获取和营养摄入产生了直接影响。在教育方面,目前有超过15.2亿儿童和青年失学,极不均衡的网络通讯条件获取性导致儿童受教育程度差距增大。部分儿童失去从安全膳食中摄取营养的机会,从而进一步影响家庭收入、增加女性无报酬工作的需求。与此同时,女性占全球卫生工作人员的70%,这一事实使她们面临更大的感染风险;老年人不仅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而且可能更无力养活自己;无家可归的人,因为居无定所,所以暴露在病毒的危险中;残疾人可能得不到必要的支持;监狱、移民拘留中心或精神卫生机构中的人可能因为环境局限面临更高的感染病毒的风险。在疫情中,包括妇女、儿童、老年人和非正规工人在内的最弱势群体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另一方面,疫情爆发对环境的影响在短期内可能是积极的,经济活动的急剧减少降低了许多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和污染。但是除非各国在危机结束和全球经济重新启动后履行其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否则这种环境的改善只能是暂时的。在政治层面,报告呼吁各国领导人合作抗击2019冠状病毒,摒弃自私自利、相互指责、混淆视听、政治化疫情,积极寻求团结和透明的相互合作。

三、应对疫情影响的可持续性解决办法

可持续性解决办法的总体原则为:让所有人、家庭和企业都能生存是主要目标;特殊时期需要采取非常措施;需要在不同层面采取具体措施;需要采取全社会层面的应对办法。

联合国致力于在所有国家开展以下工作:

1、采取与危机程度相匹配的全球性措施。倡导和支持实施以人为本、创新和协调的刺激计划,应对疫情的规模至少应占全球生产总值的10%;抵制诉诸保护主义措施;采取明确措施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加强国际公共财政拨款;放弃制裁。

2、区域动员。采取“不伤害”贸易政策,保持互联互通,确保区域货币财政措施的协调;通过与私有金融部门合作对企业提供支持;甄别结构性挑战,加强规范框架以应对跨境风险。

3、国家团结对于不让任何人掉队至关重要。采取财政刺激以支持最弱势群体;保护人权并注重包容性;对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帮助;保障体面的工作;保障教育;优先考虑社会融合措施。

报告还指出,据世卫组织估计,今后5年将需要1000亿美元以预防和应对67个中低收入国家的下一次大流行病,并建立一个相互关联的数据、劳动力和全球卫生应急系统。同时,这场危机还表明全球应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紧急情况的对策不足,造成了大量生命和生物的损失,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群承担了不成比例的负担。报告在最后强调,人类一定会战胜此次危机并迎来复苏,并呼吁各国在度过危机后应吸取此次疫情的教训,以团结一致为时代精神,并以建设更加平等和包容的社会为核心来应对日后可能发生的流行病、气候变化以及其他诸多挑战。

报告下载链接:https://www.un.org/en/un-coronavirus-communications-team/launch-report-socio-economic-impacts-covid-19
Copyright © 2006-2021 www.cssdzh.org. 珠海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56-2655963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舟山路8号(原市民政局七楼) 
  技术支持:蓝狐网络